我願你是那舉火炬的人
 
 


  上蒼仁慈,賜給我一個兒子,我也祈求他,莫忘賦予他一顆純潔的愛心,去愛他周遭的人。
  啟超吾兒,「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 人恆敬之。」願你以愛心待人。當你愛的同時,也將領略被愛的幸福,因此我同時要你作個付出的人。
  蘇格拉底說:「人之不德,由於無知。」在這個物質文明日趨昌明,但精神道德日漸墮落的社會裡,我們既無法作消極的迴避,則須積極的力求改革,力挽狂瀾,於是想起那句名言:「革命的基礎在於高深的學問。」
  知識的來源不一,但最重要的是嗜書,「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讀書可充實人的精神領域,陶冶人的品格,西哲有言:「書本是將聖賢豪傑的心,照射到我們心裡的忠實鏡子。」我希望你虛懷若谷,永不滿足。
  你立志投入警察陣營,從警大踏出社會,欣然接下為父的棒子,戰戰兢兢出任派出所所長職務,縱然前途荊棘滿佈,我們所應行的道路獨有一條 ── 誠實無偽、奉公守法、堅守崗位、奮勇前進,並牢記:「義人的路,如同早晨的太陽,愈走愈明,直到正午。」固然這世上有黑暗的一面,所以需要我們高舉火炬照亮,我盼望你的前途能愈走愈明,因此,我願你是那高舉火炬的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啟超吾兒,當你總結我說的每一句話,則不難明白我的期望── 塑造一個高超的品格,追求一個真善美的人生。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