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鮑之交
 
 

  
  管仲,名夷吾,春秋潁上(今安徽省潁上縣)人。管仲為齊之賢相,以小小的齊國為基礎,運用經濟、外交、軍事的手段,讓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首。然而這些偉大的成就,應歸功於鮑叔牙的識人與謙遜。
  齊襄公的時候,宮廷發生變亂,諸公子出亡在外,鮑叔牙擁護公子小白,管仲擁護公子糾,最後小白取得王位,是為桓公。由於鮑叔牙向齊桓公進言:「如果你將稱霸天下,非管仲不可!」因此,桓公不計前仇,於是重用管仲。
  管仲自己曾說:「在我貧困的時候,曾經和鮑叔牙合夥做生意,到了要分紅,我常多分一些給自己,鮑叔牙不認為我貪婪,他知道我家人多,貧窮負擔重;我曾替鮑叔牙出主意,反而讓他更困窘,鮑叔牙卻沒有指責我低能,他深信我還未遇到表現的機會;我曾三度應戰,三次敗走,鮑叔牙並不認為我怯懦,他知道我有老母在堂;當年公子糾爭位失敗,召忽相殉,我被囚禁受辱,鮑叔牙卻不認為我無恥,反倒認為我不以小節為羞,而在乎的是功名不能顯揚於天下。生養我的是父母,而最了解我的要算是鮑叔牙了!」
  由此我們可以了解到管仲的成功,是經過多麼曲折的歷程,才得以獲致實現。而鮑叔牙識人的眼光,是何等睿智,何管開闊。「管鮑之交」也因此成為傳頌千古的友情典範。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