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國蘭
 
 

 

  蘭有洋蘭國蘭之分,洋蘭最近有專家培育的一些新品種,已揚名國際,為人所共知。國蘭在六十年代前後,也曾風行,有人培育出的金線蘭,更是名噪一時,現在由於洋蘭的大放異彩,國蘭有被遺忘之虞,筆者遂起心動念撰寫本文。
  蘭(國蘭)常綠多年生草,故俗稱草蘭,由於國蘭原多生長在浙江東部地區,故又名甌蘭。其葉細長而光,有平行胍,由根叢生,春日開花,有淺黃綠色,花瓣上有細紫點,無細紫點者,謂之素心蘭。
  蘭花是一莖一花,一莖數花者為蕙,故俗名又稱蕙蘭,亦在春季開花。有一種至秋季開花,亦為一莖數花,此蕙蘭因其產於福建,故稱為建蘭。
  國蘭為文人雅士所鍾愛,置之案頭以供清賞,有人喜歡蘭為繪材,畫蘭在求其清淡雅緻,其與、梅、竹、菊稱為「四君子」,在月令上七月則謂蘭月。
  以蘭為名的有《蘭亭序》一文,浙江省紹興縣西南約二十七里有蘭渚,渚上有亭名為蘭亭,南北朝時,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名書法家王羲之與其子凝之、徽之、太原王蘊、孫綽兄弟、及廣漢王彬之等四十一人,修祓禊之禮,由王羲之撰寫《蘭亭序》,蘭亭帖係以蠶繭紙、鼠鬚筆所寫,若有神功,此序永垂青史。至於,《蘭亭序》真跡的下落,至今仍然是個謎,不過,普遍的傳言是,已經被唐太宗李世民得到並作為隨葬品下葬了。

(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