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與別人恩惠、別奢求回報
 
 


  莊子說:「施於人而不忘,非天布也,商賈不齒,雖以事齒之,神者弗齒。」生活中,的確有人付出大於回報,有人付出卻低於回報,雖然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會認為,自己的付出應該大於所得到的回報,但那是不可能的,因此,別企盼付出就應該有回報。
  筆者認為,別苛求自己,也別苛求他人,榮華富貴亦如過往雲煙,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我們應開心享受生活,讓生命綻放出最奪目光彩,讓人生擁有最幸福的時光,才是真諦。
  交朋友也是同樣的道理,你應廣結善緣用心對待,但絕不可以奢望朋友給你同樣的回報,原來交朋友是件純粹快樂的事,一心想苛求回報,就會讓快樂大打折扣,而且失望也同時隱伏。畢竟你待他人好,與他人待你好是兩碼事,就像給予和被給予要分別看待一樣。
  「愛是唯一的榮光」,這是徐志摩《最後的一天》詩中的句子。筆者一生資助許多朋友,對親朋好友付出關愛,當然多一個朋友就多一條路,付出總會有回報,但我們不必強求,其實大家和睦相處,有一份快樂的心情,貴為重要。(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