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食品 隱藏殺手
 
 


  我們日常吃的食物裡,商人多會加入許多添加物,食品越精緻,添加物參越多,對我們身體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一般常見的有下列五種:
  一、漂白劑:漂白劑具有漂白、防止食品產生褐變功效。不肖商人為了讓饅頭、包子增加賣相,會使用漂白過的麵粉來製作。最常用來當漂白劑的是亞琉酸鹽,多數人食入亞琉酸鹽後,可自然排出體外,但對患有氣喘病者,可能會引發呼吸困難、腹瀉及嘔吐等現象。
  二、香料:加工食品業者幾乎都會加入人工香料來增加氣味,有些業者甚至完全靠香料調味。天然的香豆素,它僅是一種調味香料,沒有毒害。但人工合成的香豆素,如果添加在飲料、豆類甜點中,超過劑量會導致內出血。
  三、防腐劑:加入防腐劑,原本的意義是要防止微生物及黴菌,引起食物腐敗變質。加工食品業者為了要延長食品更多的保存期限,大多超量加入。如果過量食用,人體的肝、腎將受到嚴重危害,也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四、著色劑:其作用是要將食品內在顏色顯示出來,吸引消費者增加購買的欲望。大部分著色劑多會被人體排出,但食用黃色四號著色劑,對氣喘、蕁麻症、過敏,甚至與兒童過動都有直接關係,食用時,質量上要特別斟酌。
  五、抗氧化劑:使用抗氧化劑的目的是防止油質食品氧化,如奶油、干貝乾製品、餅乾、洋竽片、速食麵等類食品,若無添加抗氧化劑,很容易腐敗且無法久存。攝取過量,可能有致癌的危險。
  目前國內食品添加物的標示規定寬鬆,不是標示不明,就是同一食品添加物卻有多種名稱,不肖業者以假亂真,消費者防不勝防。面對生活中的隱藏殺手,唯有慎選食物,加上定期健康檢查,透過檢驗掌握身體狀況,才能真正的永保安康。
(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