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警察一村
 
 

 

  約在民國五十年前後,高雄市警察局接受當時警民協會的援助,蓋了很多警察眷舍,規模最大的應屬高雄市五福一路的警察一村,共八十戶,警察二村在凱旋路東側,隔條馬路與一村相望。另在分局、分派(駐)所附近,亦零星建有警察宿舍,在當時是一件不得了的德政。
  我是五十二年結婚後配住警察宿舍,每戶共有九坪半的空間,有寢室、客廳兼餐廳、廚房及廁所,這也是當時警察眷舍的標準規格。有了孩子以後,頗感擁擠,不過,在那時已經覺得很幸福了!
  警察眷村是連棟的,每戶相隔咫尺,鄰居之間頻繁來往,互通有無,鍋子放在木炭爐上(那時無瓦斯),才想到少了油鹽醬醋,而只要隔著矮牆向鄰居要就行了。鄰居像是一家人,山東人包水餃或是烙蔥油餅,會送給廣東或湖南的鄰居,湖南人燻好臘肉,也會送給四川鄰居。那時,警察待遇少得可憐,有五口人的家庭,薪水大概只能維持到每月廿號,因此警察太太都能節衣縮食,而無怨言。
  到了八十年,為了籌建職務宿舍,警察一村改建為兩棟十二層樓房,現住戶優先承購一戶。住進大樓居住條件改善了,而警察一村原有的敦親睦鄰、親如家人的氛圍淡了,沒了。我在警察一村住了五十多年,對舊時的磚瓦平房生活,永懷難忘!(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