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楊花
 
 


  水性楊花,常與三貞九烈並提,為反義詞,是一句鄙薄的話。
  其實,水性楊花是一種長在湖泊中的嬌貴植物,對水質相當敏感,喜歡溫暖乾淨的水體,如水體稍有污染,就會成片死亡。
  水性楊花的學名叫波葉海菜花,又名龍爪菜,屬水鱉科多年生水生植物,纖細的長莖生在水下,黃蕊素萼的花朵浮漾在水面,花蕊遇陽光則綻放,日落而閉,而且一生之中只開一天。花朵細小如櫻,有如點點繁星。望去宛如湖面上灑滿了珍珠,煞是好看。
  水性楊花是我國獨有的植物,早些年曾廣泛分布於雲南、貴州、廣西和海南部份地區海拔二、七○○米以下的湖泊、池塘、溝渠或深水田中,尤其是雲南省大小湖泊的淺水帶,均有大量水性楊花生長。到現在,麗江還有「水性楊花」這道名菜。
  另在雲、貴、兩廣等地,民間愛喝的「龍鳳呈祥」湯,就是在臘豬骨熬製的湯中,加入洗淨不切的水性楊花藤莖和煮化了的蠶豆米做成。還可用水性楊花加火腿丁等各種輔料,製作成各色菜餚。這些別緻的菜,鮮爽甘香,也都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