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練平甩功的收穫
 
 



  耄耋高齡者如缺少運動,全身筋骨會隨年齡之增長而日漸僵硬,非常需要運動,但哪種運動較合適呢?
  有次看電視節目時,發現「平甩功」似乎不需要甚大體力,不限場地,且動作簡單易學,甚合我的需求,於是開始試練,同時細讀李鳳山師父所著的平甩功書籍,說是可以強身、防病及調理各種疾病(含癌症),至為喜悅。
  我針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擬訂鍛鍊計劃:每日三次︱早晨、下午及晚間各一次,由每次五分鐘開始做起,視體力負荷量逐日增加時間,至增加到每次卅分鐘為止。鍛鍊從未間斷,約半年後,感覺神清氣爽,全身筋骨舒坦自在,以往稍為勞累即感腰酸背痛,爬樓梯時膝關節會感到酸痛,現在都消失了。
  平甩功主要在「平」的意境上下功夫,它能讓人的氣血到達四肢末梢,全身通暢,氣血又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血、筋骨鬆通,身體靈活有彈性。持之以恆鍛鍊,可以改善甚至甩掉各種身心疾病,看起來是一項平凡的功法,但勤練、苦練,則可鍊出不平凡的效果。
  平甩功習練說明:
  一、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呼吸自然。
  二、雙手舉至胸前(高度不過肩),微微舒指,與地面平行,掌心朝下,身形左右平衡。
  三、兩手前後自然甩動,保持輕鬆與規律,不要刻意用力;不求快,不貪功,不取巧。
  四、甩到第五下時,微微屈膝一蹲,輕輕的彈兩下。蹲時保持膝蓋彈性,視個人情況,可高蹲、低蹲。
  五、一日三回,每回至少十分鐘(約五○○下),若能一回持續三十分鐘以上,效果會更好。
  六、甩完後,喝杯溫開水(慢慢嚥下),有助氣血循環。
〈陳子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