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珍饈話菅筍
 
 

 

  菅筍(有人將「菅」唸成了「官」,今人習以官筍稱之),寶島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在春天,新芽初長,特別美味。
  這道有著美妙滋味的健康食物,令人意外的,竟然是出自生長在荒郊野地看似無用的芒草。
  芒草,別名五節芒、菅芒、菅草。是一種高大的禾本科植物,葉片狹長,葉緣成鋸齒狀,頗為鋒利。
  新長出的嫩芽,出筍率不高,等它長到了二公尺左右最適合採收。一枝兩公尺長的芒草看似粗大,卻只能剝出長約十五公分,比小手指頭還要細些的嫩心。
  剛採摘下來的菅筍,要立即浸泡在水中,否則與空氣接觸之後,會變成沒有光澤的褐色,雖無損風味,但品相不佳。
  此時的菅筍味澀,尚不能炒食,還需要一道很重要的工序,才能去盡苦汁轉為甘甜爽口。方法是將菅筍放入注滿清水的鍋中,以大火煮開,然後以小火熬煮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很重要,時間短了,澀味猶在;長了,則甜味盡失,食之無味。
  三、四月間,春光正好,不妨花上半天時間走訪郊外,弄上一盤山珍,那滋味…。但請切記要穿著長袖、長褲、長筒雨鞋(防蛇),並戴上厚棉手套。因為菅草可有著鋒利的葉片,一不小心,會弄得鮮血直流,那就不美了。(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