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警員班六十二期追憶
 
 

 

  周中峰將軍接長警務處並兼警察學校校長,對於警員的養成教育,做了突破的、嶄新的改革。
  警員班自六十二期(五十五年)起招生,年齡降低,門檻提高,待遇從優。錄取者先到當時的台北縣泰山憲兵訓練中心代訓半年,取得憲兵士官資格,再回警校受訓半年。服務滿三年可以離職,且不必再服兵役。
  條件優渥,因此報考者踴躍,其中省中畢業者約佔三分之一。錄取生分兩梯次,相隔半年接替受訓。(我是一梯,常在「警聲」發表律詩的楊冠一先生是二梯,我們算是未曾謀面的同期同學)。
  我們先到警校(廣州街六號)報到,三天後集體到泰山分成兩連,是「忠勤案」一期,憲兵屬「忠貞案」。
  我們開啟了警察由憲兵代訓的先河,任重道遠,式範未來,因此訓練特別嚴酷,又值寒冬,更是辛苦。有的同學,夜間就寢後會喃喃自語,有的蒙被低泣,但白天沒人喊苦、怕苦。所以,訓練的課目很多,每次比賽,「警察連」都勝過了「憲兵連」。
  過春節時,部隊舉辦晚會,擺滿了滿桌佳餚,但我們絕大都是第一次離家,鄉愁、節慶歡樂同時籠罩我們。
  結訓前到林口借宿民宅實施「夜間訓練」,舉行夜行軍,並於夜幕中在田埂間匍步、翻滾……,至今留有深刻回味。
結訓當天,隆重舉行分列式閱兵,由憲兵劉司令與周處長共同主持,驗收訓練成果,憲警雙方均獲滿意,同受讚賞。
  畢業後,我們一半以上派在台北市交通隊,個個年輕英挺,與憲兵併崗服勤,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台北街頭似也一夕間朝氣煥發,全市市民感到驚訝。
  同學中有少數優異者直接保送警官學校(現為警大),其餘則約有八成陸續進官校深造,如洪榮一(現總會副秘書長)、張勝舜、尹登賢……等,另有前監委余騰芳、前移民署長吳振吉等,都是出類拔萃。
  時光荏苒,畢業已逾半世紀,同學們均應已退休。一路走來,不管出類拔萃或默默奉獻,「同學永遠是同學」,讓我們互相問好與祝福吧!〈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