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人一句〔放下〕的沉思
 
 

 

  隨緣一世,一世隨緣,人生隨緣自在,活在當下,正當一個人受了?屈,而無機緣作表白,無處可宣洩,怨積心中時會有人勸說:〔放下,把過往事情放下,凡事往前看,不要往後看,不要計較,不要自尋煩惱,要活在當下〕,聽來是乎有理,但細推其理也只是叫人把?怨硬吞下而已,含?受屈無法伸張卻只能選擇放下,難怪社會上會有一些心理病症之憂鬱症、燥鬱症、自殺輕生或無故殺人洩恨事件發生,孰不知叫人放下就是要人去面對承受?屈,但要面對就需要有解決方法,如未能教人解除心怨的方法,僅勸人把放不下的?事放下,這就是一種消極的害人作為,只會造成社會問題不斷發生,所以在遇有傾訴?怨事件時,不要僅勸人用壓抑式的放下,而是要給能解決問題的方法,要給疏解鬱卒管道。
  世間上若無公理那就沒天理可言,古諺(人若無照天理,天就無照甲子),如人在世可以?曲人,而被?曲的人卻只能選擇忘記,那不是正道而是助長惡人作壞事之歪道,若只是一味勸人忘記舊事不記仇,不去分辨善惡不管是非對錯,不去勸人不要?屈人,而只勸人不要記往事?怨仇恨,那這世上將會變成道德淪喪邪惡充斥的社會,人的一生成長將會嚴重被影響,如對一個受?屈的個案,只能勸人選擇放下忘記,那是一個扭曲人性的歪道而不是真理,社會也就因此沒了正義就病了,因為凡是〔人〕心中有了?、就產怨、後生恨、再為仇,是走不出?屈陰影,也就造成社會問題,所以要有疏導解決?.怨.恨.仇的方法及紓解的管道,才能勸人〔放下〕,就是如此的因緣才會有自宋朝流傳至今,廣為世人讚頌流傳的包清天斷?案,大快人心美譽故事。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