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周邊海域情勢分析與海上救難
 
 


  海洋佔地球表面積七一%(約三、六億平方公里),含水量約十三億立方公里,海洋也是已知約二十三萬種物種的棲地;海洋是生命的搖籃,具有調節氣候、交通航運、觀光遊憩、能源、礦產、漁業等重要功能。而台灣陸地約佔全球陸域面積O、O二五%(萬分之二點五),卻擁有全世界一O%的海洋物種,位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及東北、東南亞的中心,遠東至北美航線的樞鈕、太平洋至印度洋的通道、中東石油輸往東北亞的油路。
  我國周邊海域主要威脅包括東海油氣田爭議、釣魚台主權爭議、大陸漁船越界捕魚、走私偷渡、專屬經濟海域劃界及南海主權爭議。
  東沙群島位於高雄西南二四O浬的南海上,面積一、七四平方公里,海域面積達五四平方公里,東沙環礁內水域約三OO平方公里,水深O、六到一、七公尺。
  東沙島百年爭戰,七度易手。一九O一年日商西澤吉次登島採取磷礦,並驅趕我漁民;一九O九年清廷南洋水師提督李準以十三萬毫銀贖回該島;一九一七年日商石丸庄助登島,採取磷礦;一九二五年我國海軍江寶容中校率兵登島,驅離住島日商;一九三七年東沙島遭日軍侵奪;一九四五年澳、美軍登陸該島宣告佔領;一九四六年我國軍收復無人之東沙島。二次世界大戰後,環南海周邊國家從未聲索東沙主權。
  南沙群島各聲索國佔有南沙島礁數量,我國二座(太平島及中洲礁)、中國大陸十座、越南三十三座、菲律賓九座、馬來西亞五座。太平島原為南沙群島第一大島(面積O、五一平方公里),由於中國大陸大規模填海造陸,美濟礁(面積五、五二平方公里)已成為南沙第一大島。太平島百年來也是七度易手,一九O七年起大批日商、漁民即擁入南沙,掠奪資源;一九三三年法國殖民軍佔領該島;一九三九年日軍佔領該島;一九四五年法國殖民軍又捲土重來;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二日我國海軍太平艦登島接收,命名為太平島;一九五O年菲律賓民間人士竊佔六年,盜採磷礦;一九五六年六月六日我國海軍陸戰隊重返太平島戍守;二OOO年海巡署成立,改由該署駐守。
  有關海上救難部分,近年來最成功的搜救案有三案,分別是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五日「新春滿一一號」漁船救援案(六九人全部獲救)、一O三年十月十日「海研五號」研究船救援案(四五人全部獲救)、一O六年四月七日「凱旋三號」交通船救援案(三五四人全部獲救),政府海陸空總動員投入救援,展現高效率,讓人感動,也讓人佩服。
  海洋是台灣通往世界的門戶與路徑,為發展符合國家利益的藍海策略,台灣應從海洋戰略高度來看待海洋、重視海洋。〈王進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