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添丁祭
 
 

  被台灣民間稱為「義賊」的廖添丁,生於清光緒九年,台灣府大肚上保秀水庄(台中市清水區秀水里)人。出生不久,父母雙逝,自幼由姑母撫養,七、八歲時靠牧牛維生。十二、三歲,隻身前往台北拜唐山師父習藝,始劫富濟貧。
  在一九○九年八月開始的三個月內,連續偷竊、搶劫大量北台灣的衙門與富豪,日人恨之,要捉他法辦。
  清宣統元年,廖添丁在八里山區與日警搏鬥時,遭友人殺死,得年廿六歲。
  因廖多劫取親日的門閥士紳,傳有「濟貧義行」,因而被「犯罪英雄化」。在光復後,在八里鄉人士集資創建漢民祠,迎祀於廟中。農曆十月廿六日為例際日,信徒燃香敬拜。
  往者例際前後,配合戲曲、講古活動,益增這位「義賊」的神化色彩,從而提點勿忘日治時期台灣平民的悲慘日子。
(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