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對三教的諭示
 
 

 

  偶而翻著了雍正皇帝「上諭篇」,可旁見皇帝的思維,特節錄三段並加略釋於後。
  一、朕惟三教之覺民於海內也,理同出一原,道並行而不悖。(儒釋道三種教化化民,理論同源,可併行而不悖。)
  二、夫佛氏之五戒十善,導民於善也。吾儒之五常百行,誘掖獎勸,有一不引人為善者哉。(佛教五戒十善之說,在引導人民向善,儒家的五常百行,也是在獎掖及勸善,兩者都是與人為善的。)
  三、昔宋文帝,問侍中何尚之曰:六經本是濟俗,若性靈真要,則佛經為指南,如率土之民,皆淳此化,則吾坐致太平矣。(宋文帝曾對何侍中說:儒家六經是在濟世正俗,若在性靈雙修方面,則佛經可作為指南。凡我全民若能兼及儒教與佛經修為,我就可以坐享太平了。)
  以上雍正皇帝諭示,專業書局及網路,均可查閱,本人之試釋,僅供參考。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