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鄉土鄉情特展
 
 


  去年年底,故鄉山東來台北一○一大樓,舉辦了一場「非物質文化遺產展」,項目千餘件作品,大略記之與大家分享。
  安丘木板年畫:源於明末清初,製作技藝獨特而精湛。其內容豐富,題材廣泛,造型誇張,構圖飽滿,線條簡練,色彩濃烈,型式多樣,堪稱農業社會的藝術縮影,民間生活百科的畫卷。與濰坊楊家埠年畫大致相同。
  煙台剪紙: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它分單色剪紙、勾繪剪紙、拼色剪紙、襯色剪紙,具有剪得乾淨俐落、形象優美生動、技巧精細等特點。
  濟南葫蘆雕刻:是在天然的葫蘆材料上雕刻的民間藝術,獨特的技藝創作出天然美與人工美融為一體的雕刻藝術品,具有樸實自然、玲瓏剔透的藝術特徵。
  肥城桃木雕刻:民俗歷史悠久,原材料使用肥城桃木,作品色澤古樸典雅,造型精美別致,線條流暢自然,木質溫潤華貴,有較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同時在民俗文化中獨具內涵,象徵平安吉祥。
  濟南皮影戲:影人造型簡樸,刻工粗狂,敷色古雅,所演出劇目多為神話和當地流傳的傳說故事。唱腔清新,自然流暢,聲情並茂,具有較大的歷史價值和社會價值。
  膠東花餑餑:通常稱作麵塑,源於漢代,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它以麵為材底,以刀、剪、筆等工具表達創作,是民間托物寄情,象徵豐收喜慶、祈福長壽的生活藝術品。
  巨野工筆牡丹畫:風格多樣,雅俗共賞,色彩絢麗,雍容華貴,各具特色。作品遠銷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魯派內畫:起源於清代末年,作品用琉璃、水晶、翡翠、瑪瑙等製作,有「袖裡乾坤真正大,壺中日月盡包羅」的贊譽。
  濰坊布玩具:俗稱「針姑子」,其特點是隨意設計,因才成型,多利用剪裁剩餘的布料,顏色多變,意態生動,具有原始文化意味。
  濰坊風箏:興於明初,距今已六○○餘年歷史,作品以工藝與美術相結合,扎製的風箏結構合理,色彩艷麗,起飛高穩,世界馳名。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