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錢塘觀潮
 
 

 

  從「大陸尋奇」節目中知道,每年八月十八日中午十二時五十分,浙江錢塘江的錢塘潮最為壯觀。退休時正是七月,有時間允許訪問上海,八月十八日前往蕭山,在公安局午餐後,即匆匆改搭警車前往錢塘。那裡,早已聚集人山人海,好不容易進入預定地,時正十二時卅分。
  不差分毫如約的一條白線迎面而來,幾可用排山倒海形容,波濤洶湧,說明大自然之不可思議。我戲詢陪同人員:「有無人在此潮水氣勢下踏一線潮表演衝浪特技?」對方搖頭而笑。
  洪荒的超自然景象,據傳說已有數千年,為伍子胥怨恨吳王夫差之不聽忠言,奉旨自盡,夫差乃至於斷送吳國,於是化身潮神,於每年八月中秋後二日鼓起狂潮,以表達內心無奈和積怨。除此之外,多少年來似乎沒有什麼科學說明。
  從網路上觀看今年的錢塘潮,一如往昔,不過已有觀測台和遊人觀看台之設置。建議退警人明年應可一睹而不負此生。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