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與台灣
 
 

  孫權自建安五年承繼其兄孫策帝業後,成為江東一方之主,直至黃龍元年(二二九)四月,始於武昌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
  吳國對於大陸東南地區的開發貢獻最大。吳大帝孫權在黃龍二年(二三○)派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帶領兵甲萬人,渡海到達夷州,想要強押當地居民到吳國,以充實兵力。
  夷州即今之台灣,早在漢朝時就與會稽郡人有來往,三國時代也有夷州人帶著手織布帛前往會稽販賣。不過,當時吳國兵士出發後,花了近一年時間漂浮在海上,萬人兵卒病死大半,到達台灣,抓了島民數千人上船返國。而那兩位將軍則因招撫無功,被孫權處死。
  這是大陸與台灣來往的第一次明確記載,此後台、陸雙方往來更加密切,中國台灣已無分軒輊。

(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