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碰到了硬漢
 
 

  左宗棠脾氣倔強,不僅胡林翼,郭嵩燾等拗不過他,就是他長官曾國藩有時也要讓他三分,可是他在陝甘總督任內,偏偏遇著了一位脾氣更大的人,真是硬漢碰到了硬漢,一斤對著十六兩!
  左公幕府有一個佘姓幕賓,擅長奏議及詩古文辭,平時辦事,極為努力,左公甚為倚重。一日佘姓生辰,向例吃齋閉戶,靜坐思過,已向左公言明請假。惟是日左公忽因軍機急奏,必須佘氏擬稿,左公數次遣人請佘,均拒不見,不得已親往其寓訪之。佘氏怒目相向說:「我既請假一日,何來如許瑣事擾我?」左公答:「軍機大事,不能延誤,既服官,須知官衙中規矩!」佘說:「我很懂規矩,你不懂規矩,今天我請准了假,這一天是我自己的,別人不得支配。」
  左宗棠當夜祇得親擬奏稿(其他幕賓所擬奏稿不滿意),次日發出,因此起床較遲。早餐後,忽接一函,佘氏已捲起行李回故鄉去了。左宗棠深為追悔,曾迭次去函認罪道歉,勸其復職,終不可得。左宗棠常對人說:「大家都說我脾氣大,若要比起佘某來,還有小巫大巫之分。」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