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
 
 


  近日在報紙副刊看到「面臨退休的恐慌」的文章,勾起了我的感觸。
  許多人在職時,為爭取權位或高薪,每天兢兢業業工作,力求績效。經過多年賣力,如願掙得權位,卻又到了卸下職務之齡,不捨又無奈,但這就是「人生」的一個階段。
  其實,自己的人生要如何度過,完全要由自己掌控和規劃。余於退休前思考,想到辛苦工作大半輩子,離開警職後應該遊山玩水,享受殘餘人生。因此,退休前兩年參加考試,將導遊和領隊執照拿到手。民國九十二年,於台北市警察局任職滿三十五年,屆齡五十五歲時離開。退休次日,轉行至旅遊業,從新學習完全不同的工作領域.體會謙卑的服務行業。
  服務業的待人應對,與原本的警察工作完全不同,這時唯有放下身段,忘卻過去的經歷,盡快磨合進入新的狀況。由帶著大陸來台團客,過著「寶島風光美不美,全靠導遊一張嘴」的說客工作,再到機場的大廳「搖旗納喊」後客,帶著國人團體出國,跟著旅遊團員「上山下海」訓練體力。歲月如梭,不覺又已度過十五寒暑了。
  早期,利用勤餘於淡江大學選修「心理學」課程時,教授言及奇妙的人生,人無從選擇娘胎和出生的家庭,既已來到陽世,就無從怨念這一個世界。如何讓自己不會浪費人生,白白虛度一生?唯有腳踏實地,自立自強,創造美滿的生活,讓自己的每一天活得精彩,滿意過這一生,不會認為自己是一個多餘的生命。
  新春已過,我邁入七十歲了,不想倚老賣老,明天又要背起背包帶團出門遠遊啦。警聲的諸位讀友,您以為我這「老玩童」,該退休了嗎?
(黃裕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