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上之本義
 
 


  新聞中經常出現「尚好」兩個字,用它來形容最最好的東西,推想可能源自閩南語的「上好」。散見於名著重要故事中,就屬浪子離家出走被尋回知返一則,父親把「上好」的東西拿給他,惹起留在身邊孝子們的怨言。
  「尚」字非常通用常見,例如尚未、尚且等等;國父遺訓中的「革命尚未成功」,更是人人會背誦,而這「尚」和「上好」的「上」,則截然不同的。
  推行母語,各國通行,不會有人反對。但是它的終極目標,不是頂替原有的所謂「國語」,況且其中定有不少阻礙。以現狀來說:古今都有難題,古文中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該怎麼發音?找不到依據,當今的「立正」口令要如何喊?都得下功夫,才是上好的。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