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對的「橫披」
 
 



  新年春節,大街小巷都貼得大紅大紫,家家戶戶都買幅春聯貼上。此外,再加上民代和鄉鎮公所的拜年帖,紅紙一張,千遍一律,內容不外是「恭賀新禧」和「金雞行大運」、「雞年大吉」之類。
  大門貼上「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四海都去過了沒?「三江」在何處?大都不知道,也不去追問,反正貼了應景就是。
  筆者每年都貼春聯,因不忘本,每年都貼十五個大字的春聯曰:「鐵錐破秦膽,百忍動天心」,橫披也隨俗,照台灣的習俗,用五個字「清河家聲遠」。上下聯,在我族人應無人不知。但對於橫披,擬多饒舌兩句。
  聯對的橫披,有畫龍點睛之妙。筆者的年聯,都用「清河家聲遠」,蓋我「張」姓之由來,據「新唐書宰相世系表」、「中華姓氏淵源」載:「黃帝子少昊青陽氏有子名揮,為弓正,始製造弓矢,子孫賜姓張氏。」後自河內遷清河,張氏自此稱「清河堂」。故現張氏多自稱「清河氏」或「百忍堂」。
  兒時在故鄉寫春聯,橫披多用四個字︱耕讀傳家、天下泰平、椿萱並茂,少有用五個字的。但如果這家人父去世,春聯多用綠色紙寫就,橫披則寫三個字︱「當大事」,或「三年勿改」,以示勿忘祖訓。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