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事後素
 
 

 

  退休後較有閒暇,於是捧起《論語》重讀,感到二千多年前孔老夫子的儒家思想與生活多麼貼切,其中所述以仁、恕、誠、孝、禮之核心價值,尤覺應是生活、為人、任事的基本元素。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更能體會其奧妙。雖歷經各朝代的興替,仍是我們幸福之路的一盞明燈。
  子夏向孔子問禮,他引詩經名句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孔夫子答說:「繪事後素」。這四個字的意思,起初想不通,子夏問禮以美麗的女子作為比喻,而老師又以繪畫來喻答,其中津要何解?幾經研思、翻閱各家註解綜合參詳,才?然大悟。子夏所云:美女只要微笑,不用太多妝扮,回眸百媚生。而孔夫子提示:繪畫時先著鮮艷的顏色,最後再上純白的素色。意即禮不必多做作,反是簡單樸素才是美。
  這時子夏曰:禮後乎?難怪子夏是孔子得意門生,老師提示四個字他立即曉悟,做人處事守「禮」、執「禮」之重要性。最後孔夫子說:起予者商也,始可以言詩矣(商是子夏之名)。
  論語乃孔子與學生互動中討論的言語載記,句句充滿人生的哲理與智慧,相信再過千百代,仍是人性中最務實的思想。

(李明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