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世故
 
 

 

  李白《贈汪倫》詩云:「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與汪倫之間的交情匪淺,從詩中可見一斑,更是莫逆之交最好的寫照。
  人情世故是門高深的生活學問,與人交往、應對進退,要做到圓融與交心,確實不容易,做到莫逆之交,更加困難世故或者可怕,而比世故更可怕的或是勢利。勢利與世故本質不同。世故者在謀私的同時,尚能顧及他人或顧全大局;勢利者則只有自己沒有他人。
  我等退休之人的處事態度,應該是對於人情冷暖,不妨淡然視之;過往的人生順逆、榮辱、得失種種,少思,不喜,不憂;處以平常心,一切雲淡風輕。
  與人交往,最主要的是待人誠懇、做事誠實、心懷寬容,不失為不刻薄的厚道之人。相處的快樂,自然不能全數寄託在別人身上,要想交往快樂,就不要把自己名利看得太重,否則你會感到很痛苦的。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用這樣的心情來看世間事與情,用「笑」來面對一切,多少事當即飛逝。追求內在的滿足,減少物欲追求,自然能讓身心安逸。
  【編按】汪倫,字文煥,一字鳳林,歙州黟縣人(今安徽黃山市黃山區),唐開元年間任涇縣令。卸任後,居涇縣桃花潭畔。天寶元年至寶應元年(七四二至七六二年),李白多次到安徽當塗、宣城、涇縣、秋浦、南陵等地遊歷時,接受汪倫之函邀往訪桃花潭,涇縣是偏遠小縣,汪倫名不見經傳,但李白喜遊歷及飲酒,受邀履趾始知,桃花只是潭名,當地方圓十餘里均未植有桃花。而汪倫日日享以美酒,李白「乘舟將欲行」,汪倫又贈名馬八匹,綢緞十綑,且與眾村民在潭畔熱情歌舞歡送,所以,「千尺潭水不及汪倫情」,純粹是應酬詩句,無關交情。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