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腎要訣
 
 

 

  中醫認為,腎臟分內外兩類,內腎俗稱「腰子」,是造尿器官之排毒功能,外腎則為「睪丸」,係造精液之器官。本文所提為內腎「腰子」之健康注意要點。
  一、不要吃太鹹:適當的鹽分攝入,可補腎強骨,但吃太鹹則鹽分中的「鈉離子」會使血壓升高,增加心臟和腎的負擔,誘發疾病,不可不注意。
  二、不要長期高蛋白質飲食:高蛋白質飲食會使腎臟處於「超負荷」狀態,因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會產生含「碳雜質」由腎臟代謝,長期則會增加腎臟加重負擔。
  三、不可喝水不足:人體一天要排出約二千二百五十毫升水份,除三餐自然飲食中之水份補充外,每天應主動補充水份一千五百CC。補充水份不要等渴才喝,因水份可以稀釋毒質,多喝水就可沖淡攝入之毒性,使腎臟不致於排毒時受損。
  四、不要久坐且少運動:久坐會導致氣血受阻,代謝物質排泄緩慢。就中醫理論言,久坐不動會壓迫膀胱經,造成膀胱經絡之運行不暢,而腎經與膀胱經相表裡,因此會影響到腎功能的運作。
  五、不要受涼:腎怕寒,而「腰為腎之府」,腎經又起於足底,所以腰和足部晝夜更要注意保暖。足底有很多穴位,如湧泉穴,每睡前加以按揉,可有養腎功效。
  六、不要憋尿:長期憋尿使尿液瀦留於膀胱內,容易導致腎臟發炎反應,時間一長會傷及腎臟。
  七、防止遽然驚嚇:中醫認為,過度驚嚇會傷害腎臟,影響氣血的正常運行,導致腎臟功能紊亂,甚至影響到心(腎和心密切關係)。(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