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的蝦畫與詩作
 
 


  最工蝦、蟹、蟬、蝶、魚、鳥畫作的齊白石,水墨淋漓,洋溢著生氣盎然的自然氣息。
  論者謂,齊老大約在七十歲後,畫蝦才進入化境,蝦的向背、陰陽、輕重、厚薄、軟硬等,都能簡略地充分傳達,看起來總像在水中。
  他自己說道:「我畫的蝦和平常看見的蝦不一樣,我追求的不是形似,而是神似,所以是活的。」他題畫蝦說:「塘裡無魚蝦自奇,也從葉底戲東西。寫生我懶求形似,不厭聲名到老低。」所謂「懶求形似 」,是指形神兼備。
  所以,他說:「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則媚俗,不似則欺世。」
  在談到自己的藝術成就時,齊老說過一句頗有爭議的話:「我的詩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畫第四。」其詩常蘊涵著醇厚濃郁的鄉土芬芳,如「鄉村生活」寫道:滿丘芋艿暮秋涼,當得貧家谷一倉﹔到老莫嫌風味薄,自煨牛糞火爐香。〈本刊資料室〉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