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記盛-屈原的榮耀
 
 


  端午節是我國傳統三大節日之一,「端」指開始,「午」指地支紀月,五五的「五」與「午」諧音,故五月五日稱「端午」。而端午又有端陽、重陽、重五等之另稱,蓋五月乃陽氣啟盛之始,以陰陽立論來說,五為陽數,五月五日,取五五雙重陽而定名。
  端午節之民俗,聚焦於紀念詩人屈原。屈原原為戰時楚人,任職楚國的司徒(僅次於宰相),因讒遭黜,有志難伸,反對楚秦訂立「黃棘之盟」。流放中的屈原,眼見無力回天,遂於公元前二七八年農曆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身亡。此後楚國之勢日衰,於前二二三年為秦所滅。
  傳說附會為百姓投下粽子餵魚,以防屈原遺體被魚所食,再附會為五月五日吃粽賽龍舟之習俗。
  以吃粽子、划龍舟紀念屈原,確是完美的紀念方式,表現了敦厚的習俗。因此,一九五三年屈原棄世二二三○週年時,「世界和平理事會」通過決議,確定屈原為當年紀念的世界文化名人之一。這是屈原的榮耀,也是中華文化的驕傲。
(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