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書法與詩詞記感
 
 

 

  吟詩作對傷腦筋,
  不若習書可提神;
  閒來揮毫袪寂寞,
  行草隸楷任我行。
  退休後,閒則臨帖練練書法,成了我的生活習慣。每日臨摩歐陽詢楷書「九成宮醴泉銘」、大陸廣西書法家馬岱宗的「行書佳聯選」,以及台灣書法家陳楊震老師的隸書「金鋼經」與「大悲咒」等,共約兩小時。數年來自覺略有心得,亦獲老同事及親友讚賞,紛紛索取「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開隸書加以裱褙,或橫式或直式,隨其所好,便於懸掛。
  我於民國八十八年間,參加末代省長宋楚瑜先生舉辦的全國「關懷老人金句」書法比賽,獲長青組入選獎。除獎狀外,另獲「銀髮墨痕」精裝紀念冊乙本,從此對書法情有獨鍾。可惜,如今體衰,提筆而發抖,因而已少動筆。
  本縣社福中心開辦詩詞研習班,免費,因離家近,報名參加了。經上課後,始覺吟詩作對真不簡單,講平仄,要押韻,要求意境之美,言而有物。若無相當國學根柢,是難有所成的。這時候,想起一首不知是誰作的詩:「莫道人已老,世態早看飽,生平無憾事,只恨讀書少。」
  作出一首清新暢通、意境高遠的詩,談何容易?我想要有幾分才氣,更要熟讀四書五經。因此,賦詩給我的感覺是:「好難啊!」還不如臨帖習書法來得輕鬆,而且,更可將古今詩句,變成美好的書藝。
(王永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