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水庫
 
 


  台灣四面環海,亞熱帶季風區之氣候,年平均雨量約為世界之二•六倍,但山高坡陡,河床比降極大,而河道也多為短而流急,水源不易利用。
  如何儲用豐沛的雨量,台灣便開發水庫儲水,去年又啟用了一個新建水庫︱雲林斗六市湖山水庫。
  興築水庫有治理河川、蓄水、調節灌溉、發電、工業及公共給水、觀光功效。但若天公不作美,久旱不雨,水庫的能量立顯遜色,如遠東規模最大的石門水庫,近日就大鬧水荒呢。
  湖山水庫被視為台灣的「末代水庫」,目前趨勢是,跳脫興建水庫、興築攔水堰的舊思維,而要跳級到水資源回收的生態大道上。民國一○三年,內政部曾估算,全台一天可回收用水,計達二六八萬噸,約為一千萬人的用水量。我想,水資源回收全國網建成後,台灣的水庫也將宣告完成了階段性功能了吧。

(桂馨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