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與雅賊
 
 

  從警數十年,退休亦已廿餘年了。記得三十多年前在台南縣新化分局任職時,認識一位周仲文的高中國文老師,他是南京人,大學畢業,生性幽默風趣,豪爽好客,深得人緣,對古典文學詩詞,有深厚造詣,常於假日互邀至家中小酌或泡茶聊天,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他於民國卅八年隻身來台,人地生疏,語言不通,生活頻臨絕境之際,遇到一位貴人,得以安度難關。
  他有一位端莊賢淑的妻子和兩個可愛的女兒,一家四口幸福和樂。然自民國六十二年離開新化搬到新營居住迄今,卅餘年未再見面,好想念他。
  有一回我到他家泡茶聊天時,他講了一個「詩人與雅賊」的故事,非常感人。他說:
  是個梅雨綿綿的夜晚,有一貧困潦倒的青年,在飢寒交迫之時興起了偷竊的念頭。因無經驗,膽子小,當爬上人家的屋頂時,不小心踩破瓦片,尚未入睡的主人驚覺了,便本能地大喊:「是誰!」
  屋頂上的偷兒動也不敢動,而這家主人也是個落魄文人,偷兒事先不了解,只從屋子外觀判斷是個大戶有錢人家。
  一段時間過去,屋主暗忖,想是樑上君子光臨了,便吟詩一首示意偷兒離去。詩曰:細雨濛濛夜色昏,勞君玉趾到寒門。案頭尚有書千卷,囊內絕無銀半根。好好莫驚黃犬吠,徐徐休損綠苔痕。更深不及穿衣起,心送高蹤往別村。
  說也真巧,這樑上君子一時忘了自己的行徑,聽了屋主吟詩送別,即在屋頂吟詩相和,詩曰:聞道先生富有餘,今宵冒昧造華居。既言囊內無財物,不愛君家萬卷書。只為貧寒衣食苦,豈因口腹酒樽虛。文章自古難供飽,猶似貓見鏡中魚。
  主人聽了,知道他腹笥甚豐,便問:「你有這樣好的才華,怎會落到這種地步?」
  那偷兒順口回答道:「文章蓋世,孔子絕糧於陳蔡,武略超群,太公垂釣於渭濱,時命如此,夫復何言?今宵遇君,堪稱知音,願他日再見結翰墨之緣吧!說完便消失在雨夜中。(筆者註:這故事中的雅賊便是周仲文老師)

(王永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