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
 
 

  農曆新年到來,我想起敬愛的爸爸離開,這是第四年了,身為大兒子的我,記憶最深,他的一舉一動──談吐、背影、箴言,歷歷在目,彷彿仍在身邊。
  父親很節省,沒有不良嗜好,不抽菸、不喝酒。一生沒什麼享受,辛苦、平淡而過。爸爸說:「吃多少、用多少、穿多少都是命定,不必計較、爭奪。」
  小時候,爸爸總鼓勵我們多讀書,那時我們算是小康之家,有七個兄弟,經濟很緊,想多讀點書,我這老大只好讓弟弟們多唸一些。
  住的是茅屋,都靠母親種菜吃,吃肉就要等到過年過節。爸爸則拼命早做、晚做,想攢些錢,改善家庭生活。有錢要過日子,沒錢也要過日子,只要孩子心滿意足,就是滿足人的一生吧!
  有年父親生病了,血糖、血壓高,心臟不好〈阻塞了四條血管〉,每次胸部痛起來就不停冒冷汗,痛到想去自殺。我看到爸爸病情發作的剎那,不知該如何是好。父親九十二歲時摔倒,母親和弟弟帶他去奇美醫院醫治,醫生說要動手術,簽了手術同意書,仍是白白送了命。出門時活生生的,回來只見一具冰冷的屍體,任憑我們一直流淚呼喊,也喚不回親愛的爸爸,讓孩子們情何以堪?
  記憶裡,我們年紀小又單純,什麼都不瞭解,只能幫父母做家務,父母辛苦養豬、養雞、鴨來賣錢,好養活我們。現在,我們都已長大成人,才深體:「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悽。
(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