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雞話
 
 


  今年是干支順位第卅四的丁酉年,十二生肖屬雞。其實丙丁在五行是「火」,應叫「火雞」,因大家愛金,都叫「金雞」。據《學生辭典》解釋:「火雞家禽之一,比雞大三、四倍,鳴聲咕嚕…」希望擁金也能咕嚕咕嚕較往年高三、四倍。
 雞與吉諧音,且雞性溫馴,喜?居,能和平相處,乃以「雞祥如意」作為賀詞,確可代表吉祥與祝頌。
  雞,為人帶來財富,而雞肉、雞蛋營養豐富,受人喜愛。在往昔,公雞又是農村的「時鐘」,每天按時啼叫,從不失誤,所以李頻有詩謂:「不為風雨變,雞德一何貞」。
  今年酉雞,明年戊狗,而雞狗常相隨。歲後八日,一日雞,緊跟著「二日犬」《東方朔占書》。雞卜是殺一隻雞,烹煮後 取兩眼骨,判斷吉凶。同時,也要殺一隻狗作陪《史記•武帝紀》。
  流行語也常雞犬並稱,如「雞犬相聞」、「雞犬不寧」、「雞飛狗跳」、「雞犬不留」、「雞犬昇天 」、「雞鳴狗盜」等,其實也都是人們生活、行止的寫照或諷諫。
(楊學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