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與薑湯
 
 

 

  冬春寒風瑟瑟,身體易罹風寒,生薑是一味能袪風邪寒氣的良好食材,性溫能解毒,名醫別錄列為上品藥,性辛,微溫,無毒,可解夏毒。
  薑,含有揮發油,主要成分為薑醇等及辣味成分之薑辣素,一經分解即形成油狀辣味成份的薑烯酮和結晶辣味成份的薑酮等混合物。薑汁少量就能使胃液分泌增多,游離酸分泌增加,但對胃蛋?之消化作用降低,脂肪分解作用加強,少量生薑煎煮液有消炎及鎮痛作用,薑母的外皮兼具有利尿效果。
  生薑的應用方面:(一)生薑打成汁和蜜服用,可治夏季中暑及嘔吐吃不下食物,能散煩悶、開胃口。(二)薑皮可消浮腫腹脹,若要消腫時連皮使用效果更好。(三)薑湯,好處略有:
  發汗:薑之揮發油能促進血液循環,服後全身溫熱,可起發汗作用。適於淋雨之後或輕微感冒時服用。
  止嘔:其薑油酮及薑烯酮混合物,都有止吐作用。
  和中、助消化:「胃寒」者最適合服生薑,生薑可使腸胃蠕動增加,有助消化不良、飯後易飽脹者之緩解。
  散寒:生薑可促進血液循行,所以冬天時的薑母茶、薑母鴨,都受歡迎。而在食用寒性的食物時,也常用生薑來調整其偏性(如螃蟹、絲瓜等)。過食生冷(冰涼之物、寒性瓜果等),久則脾胃氣血凝滯,形成胃寒(胃腸消化功能低下),而有吐水、吞酸、呃逆(打嗝)之現象,最宜服食生薑。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