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
 
 

  在家居或是晚間散步,經常在手機網路中聆聽很是熟稔的「民歌」,連出生在六、七十年代的三個兒媳婦也聽得開心,他們跟著民歌成長,對那清新、勵志,而又如夢如幻既通俗且典雅的藝術性歌曲,也很喜愛。像是常聽的:
  再別康橋、忘了我是誰、今山古道、拜訪春天、廟會、捉泥鰍、陽光和小雨、木棉道、讓我們看雲去、恰似你的溫柔、龍的傳人、中華之愛、橄欖樹、月琴、童年、秋蟬、外婆的澎湖灣、微風往事。
  這些,陪伴我們度過很長的難忘歲月,後來因為工作忙而遺忘了一段時間。脫下警服後民歌又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不離不拒,百聽不厭。
  六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五,我曾用手機播放「古月照今城」和抗戰時讓人聽之熱淚盈眶的「松花江上」,喚起生長在亂世備受艱辛的學廉、昭熙、張屏等的塵封苦難記憶,他們也能跟著琅琅上口。所以,我建議他們,並不一定活在記憶裡,也唱一唱我們熟悉的歌,享受聽歌的快樂。
  滾滾長江東逝水,儘管大家都已鬢髮花白,還是要揮一揮手不必回頭,身輕輕,心無贅,拋卻名士情懷,丟掉領帶,穿起休閒衫;我們這一代每一個人都曾有過一段悲慘的故事,因為不幸生長在既複雜又多難的年代,背負著沉重的歷史包袱,但是,我們畢竟已經毫無愧疚的走過來,所以今天就不必太過為看不慣的和韶光飛逝而懊惱,您說不是嗎!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