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有毒植物
 
 


  多數植物的根、莖、葉或果實都含有刺激性,而含有毒性的則不多,即使有,毒性也不高。例如芋頭,生芋頭的汁液有強烈的刺激性,但煮熟後,則是美味可口的佳餚。
  常見的有毒或刺激性的植物或果實有:辣椒、芋頭、銀杏、咬人狗、黛粉葉、牽牛花、聖誕紅、菇婆芋、紫茉莉、夾竹桃、曼陀羅、變葉木、杜鵑花、咬人貓、馬醉木、猩猩草、水仙花、黃金葛、蘇鐵、羊蹄、鈴蘭、木賊、蓖麻、魚藤等等。
  誤觸有毒或刺激性植物、果子的症狀有:皮膚灼熱感、紅腫、奇癢、疼痛,汁液波及眼睛,便會出現視力模糊等現象;若誤食含毒野菜或野果,出現的症狀有:嘔吐、心悸、呼吸急促、腹瀉、嘴巴麻痹,及肚子疼或絞痛等。
  基本的防護方法:在不知植物是否有毒的情況下,最好是儘量的戴上眼鏡、手套,甚至口罩,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更不可試吃不知名的果實。中毒時,若方便,最好就近塗抹肥皂再用清水沖洗,爭取自我急救第一時間,如果未見症狀舒緩,或有誤食情形,則應儘快就醫。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