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熬夜有害健康
 
 



  媒體報導,畢業四年的大學高材生,二十幾歲,進入職場數個月,竟無故死亡。廣告界某知名青年,連續加班數天後,在家一睡不醒。另有大台中義消副分隊長、竹科工程師、成大實習醫師等人,也因連續工作超時而不幸走上黃泉路。醫師證明全是猝死。
  媒體說,這幾位猝逝的年輕人,身體狀況一向很好,平時也有適度的運動,逝前曾連續加班熬夜,晨起都感覺疲倦,閉上眼睛就想睡覺,全身腰酸背痛。到了晚上,精神似乎又恢復正常,自己不以為意。根據中醫的說法,因是工時過長,過勞,造成體內器官陰陽失調,因器官衰竭因而死亡。晚間精神會感覺變好,或是怕失去工作,責任心使之硬撐,而忽略了器官及精神壓力。
  根據醫學研究,晚上十一點以前必須就寢。因為十一點以後是人體的排毒時間,淋巴是二十一至二十三時,肝是二十三至凌晨一點,膽是一至三時,肺是三至五時,大腸是凌晨五至七時,七至九時是小腸吸收營養的時間,半夜至凌晨四時,是脊椎造血時段。排毒、造血的時間都在晚上,但人們因工作需要,將時間作息打亂或顛倒,還要逾時加班,透支體力,違反了生理循環的規律,久之器官就會故障,身體感覺不適,嚴重時會造成死亡。
  筆者建議,因工作需要,必而加班熬夜,一星期儘量不要超過二天。不足的睡眠則要適時補充。熬夜期間盡量少吃肉類,多攝取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改正不良的生活習慣,適度運動、休憩與睡眠,才可將勞累、傷害降到最低,身體自然健康。
〈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