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迴光非等閒
 
 

 

  每閱及「警聲捐款芳名錄」,不少是先進同仁,使我覺得沒有盡到區區之力,因而常感不安。
  因我是一次領退,兩年前,內子與長子先後過世,遭此連番不幸之時,高雄市政府又收回眷舍土地〈法院強制執行〉,我只好搬離,租屋獨居迄今。雖市府把我列為中低貧戶,每月有少許之補助,但房租是固定支出,生活甚為困窘。
  去年除夕夜,我獨自枯坐守歲,感慨叢湧,便提筆作了打油詩如下:
少壯從警四十秋
箇中苦樂難盡數
幾度欲行脫韁馬
事到來時不從願
老來方知健康好
富貴貧賤何強求
縱逾百歲終歸天
無須記掛心自悠
  其二
人到無求心神安
一念迴光非等閒
過往豈能般般好
塵世終了塵事了
簞食瓢飲須自歡
斗室迎春又一年
雞鳴九五身猶在
西歸何須愧問天
  【編按:文錦先生嵩壽九十四,「雞鳴九五身猶在」為其以喻況幸之詞,詩前文字摘自其附函,同時寄來二、○○○元,作為警聲助印費,在「生活甚為困窘」情況下,仍有這份捐助之誠心,格外難得!】(李文錦)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