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身體記憶
 
 

 

  清朝乾隆帝,掌握政權六十四年,享壽八十九歲,成為中國壽命最長的皇帝。
  乾隆的長壽,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喜歡運動。他四十七次到圍場打獵,據說清朝其他皇帝的運動時間,加起來也達不到乾隆的十分之一?
  老年人貴在體勤,若老是坐著不動,久之,精氣神就會變弱。因為,人的身體是有記憶的。當骨骼、肌肉以及心臟等器官,長期處在平靜狀態時,身體會本能地記錄和被動接受了處靜狀態的信息,故越不動就越不想動。
  另外,身體的各個功能如果長期維持在很低的水準,時間長了,免疫力就會下降,經不起考驗。
  中醫重視人體的精、氣、神的諧調狀態,認為調意識以養神,以意可以領氣;調呼吸又可練氣,以氣之運行推動血行,周流全身,達到內外相和、臟腑協調的狀態,也就是健康狀態。
  運動得宜與有恆,可以使人體肌肉規律地收縮,並消耗血糖,所以運動也可以使血糖降低。
  二戰後的歷任法國總統中,德斯坦把運動養生當成一個人的「政治」,要使政治有「生命」,就得運動與養生併重。所以他成為法國最健康的元首。貴為元首尚且如此注重運動,我們平凡的老年人應該努力效法,畢竟運動是別人不能代替的,無論你有什麼樣的養生保健方法,而運動則是不可缺少基本要素。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