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延緩神經系統衰老
 
 

 

  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神經生理機能也會發生許多變化,包括感受器退化、中樞處理信息的能力降低、平衡能力和作功能力下降。外顯表現則有視力、聽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對刺激反應遲鈍,容易疲勞且恢復速度減慢等。
  中樞處理信息能力下降,主因是大量神經細胞萎縮和死亡。資料顯示,腦細胞三十歲以後呈減少趨勢,六十歲以上減少尤其明顯,七十五歲以上可能降至年輕時的六十%左右(因人而異)。腦血管硬化,腦血流阻力加大,氧及營養素的利用率下降,致使腦功能逐漸衰退,伴隨出現某些神經系統症,記性差、健忘、失眠,甚至產生情緒變化及某些精神症狀。
  老年人脊髓運動神經元數目減少卅七%,神經衝動的傳導速度減慢十%,因而使神經肌肉活動能力受影響,表現單純反應時和複雜反應時變慢,運動時延長。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反應時比二十歲年輕人延長了五十%。
  老年人由於腦幹和小腦中細胞數量減少,中樞腎上腺素能系統發生退行性變化,神經系統內的去甲腎上腺素水平逐漸降低,小腦皮質β1腎上腺素能受體密度降低,加上外周本體感受器機能下降,限制了精確地控制身體運動的能力,導致平衡能力和運動協調性減退,容易跌倒。由於腦動脈硬化和推動脈血流受阻,老年人中有十五%至廿四%的人,會出現體位性低血壓。
  研究表明,老年人經常進行體育鍛鍊,其反應時間較不鍛鍊的老年人短。訓練二十年體育運動的老年男子的動作,反應時間與二十歲無運動的青年男子相似或更快。因此,有規律地進行體育活動,能延緩神經肌肉功能的生物學衰老。(本文摘自大陸凱文)(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