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聲遠近
 
 


「家住逍遙一點紅,四下飄飄影無蹤;三戲孩兒千金價,保主跨海去征東。」這首詩是我唸初中時,看線裝本「說唐傳」章回小說時讀到的,印象深刻。至今已八十餘年了,順手寫來,一點也不困難。只因為其中有一位重要角色張世貴,每次向李世民報告戰果時,總是忘不了說:「這是狗婿何宗憲的功勞!」每次讀到這句話,我就放下書,大罵張世貴一陣「這個混蛋!」為薛仁貴抱不平。
  那個時候,我心中沒有姓張姓李之分,對人都一視同仁,兩岸互通後,收到彼岸侄兒,寄來手寫本「張氏譜序」影印一本,有百多頁。表面看來粗陋就簡,不逗人喜愛。仔細看了幾次,才發覺自己是漢初三傑之一張良的直系子孫,已經是一百二十七世矣。再十二世,便是創始五斗米教教主張道陵。近世張致中,以身殉國,則族譜不見其報國事蹟,令人不勝唏噓。
  從中華民族各姓氏分明起,由於戰亂不斷,死於疆場,或為了生存,各自東遷西移,早就彼此失去連絡,如今要來傳寫家譜,實非易事也。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