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治氣鬱積傳說
 
 

  
  某日華佗走到一戶鄉家,主人請他吃午飯。華佗見其氣色不佳,建議為他把脈看看,老者說:「看了幾位醫生都沒看好,除非華佗來了,我的痛……唉!」
  華佗說:「我就是華佗啦!」飯後,華佗為他把完脈說:「老人家有喜懷孕啦,要生孩子了。」
  華佗離去,老先生巴望有天華佗能來替自己治病;華佗來了,說是自己害喜,實在好笑,忽然間他哈哈大笑不止。接著一再打嗝,不斷伸懶腰,轉動(搖擺)身體。經一陣子,感到身上舒服了很多,覺得好生奇怪。
  過了不久,華佗又來看看老人家,便對他說:「恭喜你呀!你的『孩子』已生出來了。」接著,華佗解釋說:「你是胸前橫膈膜間鬱有一口氣,吃藥沒用,我便說是有喜。等我走後,你必然覺得可笑,而大笑、打嗝,鬱積的悶氣都嗝出來了,病就好了。」
  這時,全家人才知道華佗的用心良苦,更加佩服。(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