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一得-真理與真情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就此論述,他批評蘇格拉底,說他忽略了人靈魂的缺陷,而蘇格拉底的說法,是植基於這個假設:「人的行為都受理智的控制。」他忽略了「大部分人的行為是受感情所左右」,這就是靈魂本身的缺陷。
  蘇格拉底是個依理智行事的人,難怪他會說:「人類的行為都是受理智的支配」。
  蘇格拉底一生追求道德,宣揚道德,實踐道德,不遺餘力,所以他不夠周延的思想或言論,可以批評的。
  而亞里斯多德追求真理的態度,和孔子「當仁不讓於師」的觀念是相通的,亞里斯多德這種不盲從追求真理的態度,正式承襲蘇格拉底依理智行事觀念而來的。
  亞里斯多德的老師柏拉圖,蘇格拉底則是柏拉圖的老師,這三位西方哲學奠基大師的思想,著力點容有不同,哲學之軌不難尋找各是其是的理解;亞里斯多德固然「更愛真理」,但他立下一個遺囑說「死後要葬在愛妻墳邊」,表現了他的真情至性。

(沈金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