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轉化
 
 


  「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司馬遷《報任安書》),生命其重其輕,全取決於自我對生命意義的體認。
  生命的價值在哪裡呢?追求高收入?求得好名聲嗎?得到長壽嗎?或是或非,因人而異。不過,這些都屬有形的物質生命,而在轉化的意義或目的上,應是回饋他人與自我成長。
  有些人認為,探討生命的意義是無用的,把人侷限於只要能三餐溫飽,進而追求高物質享受,才是有意義的生命;有些人則因循苟且,凡事得過且過、渾噩勝精明,甚至因日子灰暗而自殺竟認是對生命的認真呢。這些,都是對生命脫範或邊緣認知,應非生命本身的初始意義。
  人為「萬物之靈」,因此,人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應從科學驗證、哲學探究、神學尋根及至靈修學造詣各方面,找出共識性詮釋。
  昔日社會純樸,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互相幫助,較多人情味,少些狡詐事;樂與人為善,不以己為高;能夠恪遵職守,盡一份心力,擴而為社會造福。所以,在追尋生命意義時,是不會想到流芳百世的。
  有尊嚴的人生,則人的存在就應賦予價值及價值的轉化,轉化的大小與深淺,就能等比顯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所在!在社會中,有無數個將生命轉化得華麗的人,在他們心中,起碼擁有無私的愛,是他們勇往直前推動社會進步最大的動力。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