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股古風
 
 


  在登山健行步道上,經常會遇見一對老夫婦,慢悠悠地在靄靄晨曦中走下山來,迎面經過時,老先生會客氣的說:「早喔!」老太太也總是微笑頷首致意。
  我們不曾交談,多年下來,儼然成了熟稔的山友。他們穿著普通粗布衣服,平底布鞋,衣服用米湯漿熨得平平整整,戴了頂小斗笠,老太太的斗笠上覆上一條大花巾,在下頷打了個蝴蝶結,給人純樸的印象。所以,老覺得他們不是為運動而來的。
  有一回,遠遠見著他們在前面拐彎處,便快步趕上了他們,一面走一面聊了開來,原來他們就住在前面山坳一個叫「六股」的地方。隔個十天半月的,他倆就會下山搭客運車上街去看看人(他以台語說是去「看鬧熱」)、看看老朋友,順便買些日用品。
  「我姓陸,」老先生自我介紹,指指婦人說:「我的牽手。」
  過了幾年到最近,沒看到他們,於是帶足了飲水、備了小禮物,要去「六股」看他們。到六股的路只有一條,不難找,也不遠。
  一走近小土埕,一群大白鵝刺耳的叫了起來,竹籬笆裡一陣騷動,大門口出來一位痀廔老人,正是那位陸先生,看到我,親切的迎我進去。
  坐定,老夫人以蜂蜜加上一顆生雞蛋,用熱開水仔細攪拌,近杯口處浮現一層細緻的泡沫,顫巍巍的遞給我說:「鄉下地方,沒什麼好招待,真歹勢。」
  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這種飲品,還真好喝呢,飲料透露出一種親切與真忱,啊!那就是純樸的古風,醇厚的原鄉味道。

(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