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學廉大哥指正
 
 

 

  某日聚會,學廉大哥慎重地告訴我:「菊殘猶有傲霜枝」的第十四封信的四十頁,為「藍色多瑙河」去法國,你弄錯了,「多瑙河」是在奧地利,急找原書核對,我無移山越海之能,卻將「多瑙河」搬到法國。假如不是陳大哥細心指正,就會一直錯下去。以落後車輛收購基金會執行長,帶相關單位考察各國,去的國家太多,乃有錯誤之處,唯未查証為歉。
  某日跟幾位同仁在退警會閒話,提及「寶可夢」,我近於沉迷,旨在讓腦力不至太快老化,常在公園會聽到:「老師你也在捉寶」,「廳長你好」時,很有還老返童之喜。一時興起就在退警會信手拈來寫下「寶可夢」交給張屏兄,寫文章很少核對,所以就錯誤百出,過去給警廣、中廣、正聲、復興電台寫評論,亦常讓編輯或播音小姐頭疼。兒子糾正我的「寶可夢」文,種類只有一百四十九種,沒有人家說的一億五千萬,由於積分高而進化,一生二、二生四,以至於無窮無盡,所以根本就捉不完,只是級數(我現在二十八級)增加,讓心理滿足,其實並無任何意義。
  胡適名言:「大膽假設,小心求証」。我明知卻常不求甚解,寫完文章即行寄出,好像了卻一件事,才會有移山盜海之譏。記得某次訪問法國,接待者費心訂位於極具盛名的「香榭大道」烤鴨店,開席未及十分鐘,我接聽電話,返桌時烤鴨已不翼而飛,心中納悶卻不好意思詢問,席後同行之外交部同仁始告以你離開時刀叉並排於盤中已表示不用了,所以服務人員才端走,妙得令人啞然失笑。所以在警政廳時即邀請全省局長及廳內一級主官在日月潭開班講授如何吃西餐,如何參加酒會喝雞尾酒,不要到場時豪邁乾杯,或且在場「舉目無親」(不認識人),簽名之後走人,其實握著一杯酒周旋會場,交換名片,酒還是那麼多,卻已認識很多新朋友,警察更應有此素養,不要像我在外為表現泱泱大國的中華文化,規規矩矩把刀叉並排在盤中反而鬧出笑話。學廉大哥的指正,讓我反省很多,您們以為然否!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