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滋補肝、腎可預防眼疾
 
 

 

  中醫所講的肝,包括了現代醫學的肝臟和中樞神經植物神經、心血管系統。肝,是人體重要的臟器之一,司理周身的血液調節,肌肉關節的屈伸,以及情緒活動。肝臟血、主筋,開竅於目,眼與肝有密切的關係,而肝又賴於腎臟的濡養。腎氣虛、肝血不足、勞神、失眠、閱讀書報較久,兩眼乾澀,視力模糊,或夜盲,肝火上炎則兩眼紅赤。
  眼睛的成像部位是視網膜,視網膜有個黃斑,裡面的黃色來源就是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一旦眼睛部位的脂肪氧化、受損,而遭到破壞時,出現了黃斑變性,視力下降,甚至導致失明。
  眼睛是內臟的一面鏡子,眼睛出現病症是肝、腎陰虛,功能衰退或老化造成的。經常用眼睛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須防止過量飲酒和過度疲勞,注意滋補肝、腎,益血,明目。每天用西洋參一•五錢,白菊花二錢,石斛二錢,枸杞子三錢,用滾開水沖泡十五分鐘當茶飲,可防治乾眼症。據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一項研究證實菠菜富含葉黃素、維生素B2和β胡蘿蔔素,可以在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
  食物滋補與促進眼睛的健康方面,有菠菜、薯類食物、薺菜、番薯葉、香椿、西紅柿、洋蔥、蘿蔔、黃色玉米和雞蛋黃、蝦、海參、魚類等,食用後,通過人體的消化吸收,可滋補肝、腎抗氧化,尤其是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這兩類營養物質,憑藉其強大的抗氧化作用,吸收進入眼球內的有害光線,減少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延緩眼睛的老化,預防視網膜眼睛黃斑變性,保持黃斑的健康,起很大的作用,可讓你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

(王鳳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