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祭祖記
 
 

 

  我年方十五,離鄉背井,逕往北京入讀中學。未料烽火連天。為逃避戰爭,移地求學,始走向流亡之途。不幸,中途路斷,放棄南行,轉往東進,卻因大海所阻,被困沙灘。
  經向青島市府求助,僅能借出防風避雨倉庫一間,為容身之所。以報紙舖地及覆身,勉渡霜寒長宵。
  在粥場,雖可獲晨粥一餐,餘餐則陷絕境。有幸遇有貴人相助,於民國三十八年季春,乘亨春輪,在大海漂泊多日,朦朧中漂到蓬萊。轉眼,於茲已逾七十餘寒冬。
  俗語:「百善孝為先」,爹娘在,子不遠遊。雙親勞苦一生,生前未能承歡膝下,罹病又不能榻前侍奉,故世也無法親殮送終。哀哉!是無法挽回,最大愧疚,永懷在心。
  兒、孫孝思不匱,決定陪同父親返回家鄉,以完成多年心懷祭祖心願。乃於上年九月十四日中秋假期,由長子、長女夫妻等七人相陪,直飛北京重返流亡時光之路。侄兒、外甥早已備好三輛車等待,從陸路重返天津。
  九月十五日到爹娘墓前,三拜九叩上香祭拜,嚎啕哭訴不孝之罪;宣讀祭文,在祭文中稟明離家後之點滴,並報告八十餘年,我雖未獲高官厚祿、巨金、高樓大廈之物質,僅有兒、孫二十餘口,多人已獲學士碩士學位,四代同堂,就是全部家當。感念先祖及爹娘恩賜。
  祭完當天(九月十五日)之中秋佳節團圓日,席開六桌,全部家人會聚一堂,兄弟姐妹晚輩交互相識,圓滿完成兩大心願。

(傅春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