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星•加官晉祿
 
 

    
  國劇演唱前的舞蹈「跳加官」,是大型「天官賜福」所簡化而來,原由福、祿、壽三位星君一起表演;而年節盛行的跳加官,則只由祿星上場。祿星又稱天官,或子星、跳加官等,為中國神話中的財神,與福星、壽星併稱為天神。
  五代之後,祿星被加上「張仙送子」的附會,使祿星由原本代表升官發財之神,漸次變成送子之神──如今民間的祿星塑像是:手牽一童子或抱嬰兒於懷。
  因時代更迭,祿星化身的人物,也莫衷一是,傳說有數種,如:比干、文昌帝君、送子張仙等,而文昌帝君、張仙的代表人物,又眾說紛紜,無法盡述。以致民間加官的由來傳說各異,較普羅之說略為:
  一、唐太宗命宰相魏徵主辦一齣戲,魏徵不想暴露身分,不能抗旨,故戴上面具,以祝福字條作為祝賀開場白。《西遊記》載有「魏徵斬龍」的故事,說魏徵白天為唐臣,夜間靈魂出竅,擔任天宮仙官,身通陰陽兩界,身份神秘。
  二、唐明皇命宮中文武百官粉墨登場,宰輔狄仁傑已老邁,不願露臉,便戴上面具表演,但唐明皇即位時,狄已過世。至武則天稱帝後,狄仁傑為宰相,始戴上假面具表演。
  以上傳說的共同點,都以面具遮蓋真實身分,這種面具稱為「天官殼」,或「喜神殼」,因而跳加官者戴上了面具,帶給人們加官晉祿的喜氣與希望。

(北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