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加官
 
 



  每逢新春佳節,或平日在唱國劇、戲曲的舞台上,在演出正戲之前,先要排演一齣「跳加官」,來暖暖場。
  「跳加官」中的角色是人還是神呢?一種傳說是唐代的魏徵。在一次皇上賜宴百官之時,魏徵藉著醉意手持象笏,即興起舞,舞蹈進行中,把備妥的吉祥話小條幅一一亮出,得到皇上的讚賞。後來,大臣們在宴會上便由優伶戴上一個貌似魏徵的面具而舞蹈,呈獻吉祥詞語的條幅表達祝福之意。以後這種習俗傳到民間,便有了「跳加官」的戲碼了。
  另一種傳說是來自五代時的馮道。馮道一生經歷了五個大小王朝,隨侍過近十個皇帝,官職都列宰相、國公一類的位階之上。他長袖善舞,可以說是個官場上的不倒翁。後來民間製造面具,以他作為善於奉迎人的角色,以吉祥話條幅為人們祝福,並把他稱為「加官」。
  「加官晉祿」是個人的願望,因此,在春節期間的街頭,常可看見一人敲著銅鑼,一人扮演加官,手持一幅「天官賜福」、「恭禧發財」、「步步高升」……等的吉祥條語,挨家挨戶的拜年,來到門前一站,銅鑼一敲,不用講話,大過年下誰會不接財神駕到的?都自動送上一個紅包,討個吉利。久之,跳加官也就成為我國的一項傳統習俗啦!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