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二三事
 
 


  下午走路八千步是幾年來的習慣,某日回家為巷子裡的烤地瓜香味所吸引,翌日特別帶錢,散步後買一小紙袋,食後很有兒時跟哥們在田野自己烤地瓜的味道,可是那已是一甲子前的往事。於是每天都會用五十元買一包回家,孩子們沒有興趣,兩條太多。某日只帶廿五元,只要紙袋裡的一條,殊不知買了十幾天的老板卻說:「一包五十元,單買一條要廿六元。」少了一元只好空手而歸,孩子知道後笑指何以不多帶一點,於是站起來要替我去買,卻為我阻止,因為似乎沒有饞味了。
  記得服務台中縣時,某日晚間著休閒服獨自遊逛豐原小巷,路經鐵道邊聞到一股熟稔的烤辣玉米的香味,走近看見一老者在販賣;憶起在彰化擔任警員時,晚間常買一枝烤玉米,坐在八卦山下邊咬玉米邊想念家鄉的父母,百感交集,很常玉米沾上了淚水。於是拿起一枝玉米咬了一口,突然驚覺口袋無錢,放下玉米告訴老板,我回去拿錢再來,老板卻大叫「沒有錢也要吃玉米!」一扶輪社長聆及叫喊:「局長!我來付錢。」恰巧聯合報記者聞及亦到玉米攤,第二天地方版一則花邊新聞:「警察局長無錢吃玉米被老板追趕。」中縣同仁都知道局長的糗事,八時多正準備晨報,玉米老板卻提一小袋玉米由衛兵帶到局長室道歉。其實,該道歉的當然是我。這位可愛的淳厚老板,此後成為好友,我每調一處都會提玉米來訪,前年不幸故世,我亦專程前往送別。
  退休後外出是應該帶一些錢,不要像我少了一元,氣了自己。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