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念恩師
 
 



  每逢教師節,我都會打一通電話到「紐西蘭」,給一位已八十歲,退休後移居於彼的老師,祝她:教師節快樂。
  她甫自台南師校畢業,分發到鄉下擔任我小學四年級的導師,年輕亮麗,和藹可親。常在課餘,教我們唱:菩提樹、青春小鳥……等歌曲。講「武松打虎」、「孔明借箭」……等歷史故事,令我們聽得入痴入迷。
  她也在休假時,常帶我到她在台南市區的家,看電影、逛街、吃我沒吃過的美食……讓我這鄉下小孩,大開眼界。
  她認為我作文能力不錯,便買日記本,要我每天寫,再讓她修改,我因此寫了卅年的日記。
  她教我們一年,讓我們體認到什麼是「愛的教育」。她要調走時,全班同學都哭了。
  她退休後,舉家搬到地廣人稀、景色秀麗、氣候宜人的紐西蘭定居,常要我去旅遊,我雖曾答應,但卻因俗務太多,沒有成行。
  但幾十年來,每逢教師節或她生日,我總會打電話向她問安,不曾間斷。
  「陳順顧,我教了四十五年的書,學生成千上萬,除了你,記得我的不多。」每次她都哽咽的告訴我:「這是最好也是無價的禮物」。
  師生越洋懇談敘舊,海闊天空,意猶未盡。掛電話後,每次我都不知不覺的已淚流滿面。

(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